当前位置:

城商行经营发展交流会暨《城商行发展报告(2019)》调研会议(南部片区)在广州召开

2019-05-22

  近日,城商行经营发展交流会暨《城商行发展报告(2019)》调研会议(南部片区)在广州召开,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办,我行承办。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广东银保监局副巡视员李兵出席会议并致辞,我行行长吴洪涛致辞,中国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民营银行监管处副处长石泓、银行机构检查局地方中小银行检查管理处副调研员石亮及广东银行同业公会专职副会长吴万富出席会议。《报告》课题组成员以及34家城商行代表参会。会议还邀请了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杨轶明就“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机遇”为参会人员授课。

  何晓军局长结合自身经历和洞察分三个层次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一是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黄金时代已过。随着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深刻调整,国际社会动荡不安,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人口与资源逐步集中,经济聚集发展,社会格局发生着深刻改变。二是科技时代来临。科技进步超出想象,将改变传统业态以及现有的社会秩序。三是学习改革和适应这个时代。任何一个不去适应环境的银行,它未来都要走向衰落。就城商行而言,要加强对新技术、新模式学习,积极思考和依赖自身优势,把握自己未来的战略方向。

  张亮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通过召开三个片区的城商行经营发展交流会,可以让大家进一步认清现实,提振信心,通过分享和碰撞谋求转型发展的出路。张副秘书长认为,前20年,城商行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为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后20年,城商行要围绕着高质量发展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条主线去发展、去转型。最后,张副秘书长转达了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对会议和工作的要求。

  李兵副巡视员简单介绍了广东省银行业发展概况,介绍了广东大型商业银行应用金融科技开展普惠金融的实践。李副巡视员认为,城商行应立足本地,积极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应对外部挑战。并建议,中国银行业协会通过打造金融科技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城商行报团取暖、携手共进。

  吴洪涛行长代表我行向大家表示欢迎。吴行长认为,这次会议是监管部门和中国银行业协会推动城商行健康发展的一次重要活动,为城商行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可以让大家交流分享差异化发展、绿色金融以及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为处于迷茫时代的城商行群体转型发展点明前进方向。同时,吴行长指出,广东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发展,为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实体、对外开放提供了新机遇。

  杨轶明处长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的情况。杨处长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进行深度解析,指出大湾区为发展跨境资产管理、投资业务、绿色金融、保险业务提供了发展机会,为银行业布局提供了新的机遇。

  会上,我行、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宁波银行、长沙银行等34家银行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大湾区)、普惠金融发展(服务小微、民企、三农等)、防控金融风险、公司治理、转型发展、金融科技、特色化差异化、资本补充及政策诉求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为后续《报告》撰写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