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行汕头中支与我行联合召开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会议暨支小再贷款授信签约仪式

2018-10-16

  10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与我行联合召开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会议并举行支小再贷款授信签约仪式。人行汕头中支行长黄沛光、副行长陈洁文,汕头银监分局副局长吴俊毅,汕头市发改局副局长黄桂芳,我行行长吴洪涛、行长助理孟奕,市经信局、财政局、保监局、汕头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有关领导及代表70多人参加会议,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会上,人行汕头中支黄沛光行长与我行吴洪涛行长代表双方进行支小再贷款授信凭证授予仪式,人行汕头中支陈洁文副行长与我行孟奕行长助理代表双方签订协议,人行汕头中支向我行发放再贷款额度5亿元,由我行自主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黄沛光行长指出,召开汕头市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会议暨支小再贷款授信签约仪式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人总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五部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文件精神,加大货币政策工具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重要的力量。今年以来,人行汕头中支认真贯彻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会议和政策精神,多次落实定向降准政策,合计释放可贷资金25.5亿元;并修订完善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加强窗口指导,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确保更多的资金投向小微企业。在政策合力推动下,汕头市小微企业贷款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8月末,汕头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4.75亿元,同比增长20.55%,在全省各地级市名列前茅。

  黄行长表示,广东华兴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发挥了表率作用,专门成立了微贷产品事业部,开发了信用微贷系统,组建了小微企业专营团队。并与税务部门合作共建,针对信用信息不全、抵押担保不足,借助大数据基数,为稳定经营、依法纳税的小微企业推出“无抵押、期限长、手续简、放款快”特色融资产品。此外,与汕头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合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作出不少有益的尝试。黄行长指出,举办本次活动,发放支小再贷款额度,既是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的重要举措,又是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比较突出的金融机构的有效激励,希望拿到额度的金融机构用足、用好再贷款资金。并要求各金融机构立足自身特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各项业务的重中之重,努力探索便捷高效、成本适度、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要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作为服务重点,切实提高小微金融服务的便捷度、覆盖面和可持续性。

  吴洪涛行长对人行汕头中支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认可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是国家为改善金融服务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金融的公平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普惠金融机会的需要。我行一直积极响应普惠金融政策,截止目前,我行小微企业融资余额185.93亿元,客户数量1.44万户,涉及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21个,有力地推动了普惠金融政策的落地与开展。我行也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多措并举、持之以恒,从信贷总量、结构、产品、担保、政策、服务等多方面建立完善的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小微企业解决难题。吴行长强调,此次通过新型“政银担”业务合作以及“支小再贷款”额度的配套,有利于扩大我行“支小贷款”规模,有利于推动小微企业申贷户数增加,扩大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增长,促进普惠金融和精准扶贫发展。我行将以此次协议签订为契机,全力以赴,密切配合,不断深化合作,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小微贷款产品,坚持用好“支小再贷款”,继续增加小微信贷投放,继续深挖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潜力,切实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支持并积极拓展新型银担业务合作,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政策红利。

  会上,汕头分行向6家企业发放支小贷款20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同时,我行与汕头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举办“携手并肩,决战冬季”的营销活动誓师大会,承诺利用获得支小再贷款投放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