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洪涛行长一行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工作

2018-04-03

  4月2日,吴洪涛行长一行赴我行同城灾备数据中心机房和广州分行科技园支行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工作。

  吴洪涛行长一行巡视了机房运行环境、电力保障和安全管理相关情况,并对我行灾备建设工作进行了重要指示,对总行信息科技部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务必做好同城灾备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我行对系统运行情况的监控必须及时、有效,以确保灾备中心系统运行稳定;二是要做好与外包商中国联通的沟通,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和机制并开展日常应急演练,确保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工作能高效完成;三是要确保满足监管要求,在目前已经实现所有信息系统数据级同城灾备的基础上,2018年上半年须完成所有重要信息系统的真实业务接管演练;四是在同业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我行所有重要信息系统应用级同城灾备的方案,提前做好同城灾备中心的容量评估和扩展计划;五是我行生产中心、同城灾备中心、异地灾备中心的“两地三中心”建设必须做好统筹规划,逐步推进,确保满足监管要求和我行业务发展需要。

  戚惠敏首席信息官及总行信息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向吴洪涛行长介绍了我行同城灾备数据中心机房的整体情况、同城灾备双活系统建设情况、重要信息系统真实接管演练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两地三中心”规划建设思路,信息科技部将严格按照监管规定进行灾备中心的建设,确保2018年上半年满足监管要求,提升我行的业务连续性水平,保障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

  随后,吴洪涛行长一行检查了广州科技园支行营业及办公场所,重点检查了安防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并与分行、支行人员进行了座谈。

  会上,吴洪涛行长听取了广州分行关于安全保卫工作情况的汇报及支行的人员设置和业务发展情况、在安全保卫方面的工作措施及取得的成效,以及2018年的工作重点。

  吴洪涛行长对广州科技园支行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广州科技园支行整体感觉良好,已累计创利突破亿元大关,分行及支行均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取得较好安防工作成效。并提出了如下几点意见:一是坚持抓好内部管理与业务同时发展,特别是要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做大公司业务,加大力度发展投行业务;三是做强个人业务,重点从个人业务产品着手,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大力拓展代发业务、理财业务等;四是在经营上要关注特色化,精准营销,提高营销成效;五是严控风险,严守风险底线。

  吴洪涛行长强调,安全保卫工作作为银行长治久安和良性持续发展的基础工作,事关银行安全运行,涉及金融安全,各单位负责人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防范风险与维护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抓小抓早抓苗头,坚决把风险排除在萌芽状态。一是要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各经营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法定责任,各单位要把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逐级压实主体责任。二是要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内外部盗抢案件的底线。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预防为主与底线思维的关系,专业部门与全员参与的关系。四是要做好“清明节”假期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和值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