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华兴银行推出“华兴六条”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

2020-02-19

来源:广州日报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广东华兴银行积极响应央行、银保监会、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推出金融服务实体的“华兴六条”,助力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平稳度过疫期。

  (一)信贷资源精准投放。一是积极支持战“疫”企业融资需求,信贷资源优先满足、精准投放至与本次疫情有紧密关联、与广东华兴银行大健康金融转型战略相符的公共卫生防疫,医药生产及采购,医疗科研等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华兴银行累计认购2.2亿元疫情防控债券;累计向医疗等领域投放贷款超16亿元。二是重点加大对疫情期间国计民生行业信贷支持力度,通过推出临时提升信贷额度、提供快速转贷续贷服务、为到期授信提供无还本续贷等举措加大对生活物资、生产所需等民生行业客户的信贷支持。三是坚决落实监管要求,对文化旅游、批发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二)打通快速审批通道。制订分类授信策略,对经过调查核实,受疫情影响大,确实需要进行增额以及变更还款计划等方式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的授信业务,给予绿色通道快速办理,特别是对药品、医疗器械、医药原材料生产及采购等资金需求,以订单为准,一事一议、即到即审、快速放款。目前,广东华兴银行通过开通远程贷审会、加快分行差异化授权等提高特殊时期、特殊行业的授信审批效率,并将审批利率优惠50至100BP。

  (三)推出风险缓释措施。一是科学研判疫情对信用风险的影响,对因疫情防控工作暂时未能按时还款的企业或个人,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提供征信保护和减免罚息等,并对有一定技术和市场前景、能持续产生现金流,或者能提供有效担保等风险缓释措施、维持经营的客户,给予调整还款计划、展期、借新还旧等应急措施。广东华兴银行已制定灵活的贷款“帮扶”政策,在政策宽限期期间,受疫情影响相关行业的借款人无法正常归还到期贷款或利息的,经审核不计罚息及复利,不影响客户征信记录,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不计入不良。二是差别化处理风险预警信号和风险分类,坚持以实质性风险判断预警信号,不以疫情影响作为调高预警级别的依据,不将受疫情影响作为信用风险劣化和风险分类下迁的基本依据。截至目前,广东华兴银行已开展对跟本次疫情有关联企业的风险排查,并将坚持上述原则开展后续风险分类和评估。

  (四)加大线上支持力度。全面推动企业金融、储蓄存款、理财等业务线上渠道办理,通过官方微信、官网、朋友圈等渠道,引导客户在线上渠道办理相关业务,并保证电子渠道稳定、高效、便捷,确保满足客户各类投资、储蓄存款等需求。同时加快推出房产抵押贷款、快贷等线上小微贷款,加快推进线上业务开拓、受理及落地。在疫情期间,广东华兴银行加大7*24小时线上渠道稳定运行,如通过“华兴 企业e家”全流程线上操作,为客户提供支付转账、投资理财、资金管理、贸易融资、票据管理、跨境金融等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金融业务办理。

  (五)落实落细减费让利。一是继续坚定执行减费让利政策,对境内单位和个人通过广东华兴银行向湖北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汇划防疫专用款等款项,简化办理手续、免收汇划手续费,进一步降低企业各类成本。二是定向支持特殊人群,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灵活调整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免收违约罚息等。

  (六)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一是加快建设产业金融,根据各分行所在地产业结构、行业特点,稳步推动“一行一策”落地实施,重点加大对与疫情、国计民生相关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二是加快重点领域产品创新,研究医药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医疗服务环节的产业特点和需求,针对性推出创新产品,并通过“华兴 企业e家”平台提供全流程线上化服务,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截至目前,广东华兴银行创新发布了“华兴银行 医企盈”健康医疗行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了“兴医贷”“医保贷”“兴药贷”“兴药宝”“兴医司库”等针对产业链不同环节、不同客群的一揽子组合金融产品。

  在“抗疫”期间,广东华兴银行将继续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保障,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役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