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 普惠金融“两见三降”

2019-06-21

来源:新快报

  作为普惠金融监管理念的坚实践行者,近年来,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广东华兴银行充分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多措并举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动大数据运用与服务小微企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全面实施普惠金融“两见三降”模式。截至2019年5月末,广东华兴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户数较年初增幅208%,较去年同期增幅1840%。

  坚持服务定位,推广“两见三降”模式

  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金融需求,广东华兴银行通过长期实践探索出一种高效率、高质量、高覆盖率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两见三降”模式,全面提升服务质效,推进增量扩面。该模式通过“见人”与“见数”的有机结合,综合施策推进“降门槛、降成本、降风险”,确保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稳步增长,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提高贷款可获得性,全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促进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服务模式。

  从借力走向主动,实现科技金融自主研发

  推动数字普惠金融,是广东华兴银行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及方向。广东华兴银行率先选择与BATJ大型头部平台进行合作,借助金融科技公司的技术、客户和数据方面的优势,重点针对小微商户,利用平台“大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平台客户交易量了解借款企业真实数据,并通过云计算汇总出上万项指标,创建风控模型,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高效、快速地开展业务,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的审贷效率,在享受高质量的科技服务的同时吸收外部公司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加强了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逐步升级及科技能力的不断提升,广东华兴银行在丰富数据源的基础上实现了科技金融自主研发能力。广东华兴银行零售“兴e贷”项目系统投产上线,实现了零售信贷业务由传统的线下人工审核、人工放款到线上系统审批、自动放款的全流程转变,有效解放了生产力,大大提升了业务产能,标志着广东华兴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