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华兴银行: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9-06-12

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广东华兴银行立足地方潜心探索,通过实践走出一条规模、质量、效益、特色相对均衡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路子。截至2018年末,该行民营企业表内外授信余额占全行对公表内外授信余额的79.88%,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背后,是知行合一、主动担当的决心——该行先后组织召开行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并提出“四箭突破、十条完善”。所谓“四箭突破”,即重点在绿色金融、文教健康金融、全产业链融资服务、跨境金融服务等领域突破;“十条完善”,即健全机制体系、完善政策制度、加大信贷投放、扶持绿色环保和文教健康特色行业、优化业务流程、丰富产品体系、“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整合渠道资源、推进业务产品创新、拓宽融资渠道。

  是开源引流、定向扶持的信心——在信贷资金来源上,该行率先在广东省内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广东省内绿色环保民营企业;在文教健康领域,该行推出针对民营普惠幼儿园的新产品“兴幼贷”,为民营幼儿园提供了多样化的增信选择方案;在绿色金融领域,该行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开发了适用于控排企业自身拥有的、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中可交易的碳资产或碳排放配额作为抵押物的碳金融产品“兴碳贷”;在全产业链融资方面,该行通过供应链金融产品为实体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在跨境金融方面,该行通过“跨境通”综合金融服务产品系列,助力民营企业融通全球。

  是专业团队、垂直服务的贴心——为了给民营企业提供高效、贴心的优质服务,该行专门成立了“特种团队”。在总行层面,设立了具有专业实力的金融服务团队,全面负责各项文教健康和绿色金融业务经营策略的实施及落地;分行层面则成立特色行业研究小组,建立由具有专业知识的绿色金融产品经理、文教健康行业产品经理等组成的专业团队,专营专攻特色行业。

  是管理创新、科技护航的精心——目前,该行已建立起董事会定战略、管理层出措施、分支行去落实、完善的民营经济服务组织管理体系。通过制度引导各级机构增强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内生动力,做好激励约束机制的顶层设计。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升采集和管控数据的能力。该行针对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不全、抵押担保能力不足的现状,引入第三方大数据合作征信评分,拓展与政府公用平台、区块链产业群合作,深入与税务部门合作共建,深化“银税互动”和“银商合作”,进一步增加了风险控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