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华兴银行:主动担当作为 多措并举服务区域建设

2019-05-29

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作为一家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广东华兴银行自觉肩负起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的主体职责,强化机遇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早在去年,该行就牵头签署了粤港澳三地法人银行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三方跨境资金市场优势,通过拓宽优惠资金融资渠道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未来,该行还将通过推动全口径跨境融资、跨境双向资金池、粤港澳客户互联互荐等产品及服务创新,优化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促进粤港澳资本市场融合等各项重点举措,全方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目前,广东华兴银行跨境金融推出了“跨境通”四大品牌系列产品,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搭桥铺路。其中,跨境“兴汇通”基础结算系列产品,可为对外贸易企业解决跨境收付结算难题;跨境“兴融通”贸易融资系列产品为企业扩展贸易融资渠道;跨境“兴赢通”资本项目系列产品,可助力企业全球资金的高效运营;跨境“兴易通”系列线上产品,则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线上跨境金融服务。

  除对接满足企业需求外,该行还积极推动提供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以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为例,香港居民可通过香港地区银行账号直接缴纳广东地区水电费、有线电视、物业管理等日常生活费用,为粤港跨境民生提供便利。除此之外,该行还为广东金融团工委联合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举办的“粤港暑期实习计划”“粤澳暑期实习计划”活动实习学生提供了多个实习工作岗位,并协助安排校方访谈交流活动,积极促进三地青年金融工作及文化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华兴银行还推出跨境“兴易通”系列之对公线上收汇、牌价/询价结汇等服务,实现一站式线上收-结汇综合服务方案,提升企业资金运营效率,企业足不出户轻松办理跨境结算。

  该行通过提供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全球支付创新(GPI)服务,解决企业难以掌控跨境支付的到账周期和款项状态的“痛点”。同时,在区域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推进的背景之下,该行通过提供CIPS跨境人民币区块链清算服务,融合科技金融区块链技术,保障交易路径公开透明且不可篡改;缩短跨境人民币清算路径,清算服务时间由8小时延长至11小时,大力提升人民币跨境清算效率。此外,为积极提升企业客户货物贸易结算效率,该行实现了行内国际业务系统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货物贸易外汇检测系统后台信息实时交互,为大湾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优惠的综合结算服务,减轻企业结算的时间与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