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致辞

2017-06-20

       2017年是华兴银行第二个五年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变革转型、夯实基础的关键之年,是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人民银行、银监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全体员工的积极努力下,华兴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防风险、增利润、夯实客户基础”三大任务重点发力,经营业绩取得了新的突破,存款迈进千亿元大关,利润保持高速增长,资本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经营业绩再创新高,为股东创造了良好价值回报。2017年,华兴银行各项经营指标良好,实现税后净利润12.34亿元,较2016年增长75%。所有者权益119亿元,比2016年增加57亿元。平均资产收益率0.9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65%,每股收益0.15元,创造了良好的股东回报。

资本实现有效补充,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华兴银行实施了增资扩股,增资30亿股,募资48亿元,注册资本增至80亿。资本充足率超过14%,资本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杠杆率由年初的4.13%提高到6.27%,金融去杠杆取得了积极成效。

公司治理持续完善,管理水平稳步提升。2017年,华兴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监管要求,勤勉尽职履行各项职责,按照法定程序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会议,对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和研究,强化股东和股权管理,规范做好信息披露。

变革管理持续推进,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2017年,华兴银行启动变革转型,从认识、服务、管理、业务、文化五个领域转型,优化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全年新增公司价值客户1700户,新增零售价值客户4.79万户,零售信贷占比提升5.5个百分比,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下调至99.96%,资产质量大幅提升。

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华兴银行发放贷款余额573亿元,增幅34.57%。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7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近10亿元。贷款增速高出资产增速10个百分点,资金进一步流向实体经济。

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17年,惠州分行开业,网点覆盖面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电子银行为客户提供便捷、低廉的全时空、不间断服务。全行小微企业信贷余额达到177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37万户。发放绿色信贷余额31亿元。承办“银鹰计划”,促进两岸交流。开展第四届映山红捐资助学活动,资助南澳中学和潮南井都中学贫困学子100名。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回首2017年,华兴银行成绩斐然。展望2018年,华兴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坚持防范金融风险,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