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扫码支付风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课堂第六十讲

2017-10-20

现在,人们出门越来越少带钱包了,买早餐、看电影、逛街美容、累了打车回家,都可以使用手机扫码支付!

    随着人们对扫码支付接受程度的提高,个人、商家更应该重视防范扫码收付款风险,警惕以下几个风险点,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Dia1Hvhy0skTbhurg3AnnAyIZr3V7rhrXrLEpUWkIuNGHD555cOAMEY33HlAkXQedYYlk6drJOibX0nTLsP7aKB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1、伪造支付凭证

不法分子出示伪造的支付成功的交易截图,店员麻痹大意,没有核实收银台账单记录就达成交易,造成资金损失。

应对措施:建议商户以收银台账单记录为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Dia1Hvhy0skTbhurg3AnnAyIZr3V7rhrXgHLHssjIgzFPicHRvFueZ5jllweQ18DQRblsARatZZicg4sib0SicdsJ3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PC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Dia1Hvhy0skTbhurg3AnnAyIZr3V7rhrXic9cc4U4NwvkhxE8rpenz6FULvdR23vloHwI386iaiaUC721ARaEDrGu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2、调换商家收款二维码

不法分子偷换商家收款二维码,客户支付的资金统统进入不法分子的账户。

应对措施:建议商家妥善保管收款二维码,并且以收银台账单记录为准,收款后及时查看是否有新增的账单记录。

3、网络挟持,误入钓鱼网站

客户二维码付款时,点击页面植入广告进入钓鱼网站,甚至见到页面风险提示后仍继续访问,造成信息的泄露和资金损失。

应对措施:遇到陌生链接或者植入广告请勿点击访问,不用公共wifi,尽量使用安全可信任的网络。

防骗小贴士

1.商家在消费者使用扫码付款时应注意支付界面、金额和店名;支付结果以商户管理端收银台流水为准。
2.
商家注意妥善保管收款二维码,防止被换。

3.个人扫码支付时候,遇到页面风险提示,应停止访问页面,不点击陌生的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