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华兴银行助力绿色金融 开启合作共赢新局面

2019-09-12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在广州地区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秘书长换届会议上,广东华兴银行接任广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秘书长单位,将与自律机制成员单位一起开启绿色金融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一直以来,广东华兴银行积极践行国家和地方绿色经济发展战略,全面布局绿色金融。广东华兴银行以绿色金融作为差异化发展的新引擎,以绿色金融债券为抓手,扎实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助力改善区域融资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华兴绿色金融模式。

  明确战略目标,开创绿色金融新体系

  自成立以来,广东华兴银行一直严格坚守信贷政策底线,初步形成了绿色信贷的经营理念。2016年广东华兴银行正式确立了发展绿色金融的战略目标,通过政策制定、建立绿色金融团队和第三方绿色项目认证等方面搭建完善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开创性地全面发展绿色金融体系。

  2016年,广东华兴银行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和广东银监局同意,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并先后于2016年12月、2017年8月、2018年7月分别成功发行了10亿元、20亿元、2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标志着广东华兴银行完全开启绿色金融发展道路。绿色金融债券作为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与绿色信贷中长期融资项目类型匹配,不仅有效的解决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问题,也提升了广东华兴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投放能力。

  在内部管理方面,广东华兴银行制定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并就内部资金管理、第三方认证等进行了规定,确保绿色金融债券资金专款专用;在业务开展方面,一方面广东华兴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团队,由专人负责绿色金融相关事宜,推出针对绿色产业特定需求的融资产品,向绿色企业推广定制化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另一方面,通过独立第三方机构对广东华兴银行项目进行认证,对绿色金融债券的资金使用及管理、项目评估及筛选、信息披露及报告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审核。

  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广东华兴银行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同时,还不断加强各项风险管理工作,从绿色贷款用途、行业、质量维度三个方面进行数据自查和统计,建立绿色贷款专项统计监管报送系统,确保绿色项目风险可控,全面提升广东华兴银行绿色金融质量。

  遵循市场规律,创新绿色金融新服务

  作为在广东省内明确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的标杆绿色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密切关注区域性绿色经济发展,紧跟环保、节能等行业发展动态,摸底储备潜在绿色项目。在信贷政策及总体环境效益目标的指导下,不断在商业模式、产品、营销等方面开拓创新,形成了有效的绿色信贷支持做法和具有广东华兴银行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在商业模式方面,广东华兴银行遵循市场化业务发展模式,摆脱了一般的资产负债模式,创新了负债端资金来源和资产端项目筛选。在准确把握前后端基础上,广东华兴银行大刀阔斧地对现有业务模式、人员设置、营销模式、配套金融方案进行优化、创新。

  在项目筛选方面,广东华兴银行在制度上、流程上、项目类别上严格把关,在有绿色标准可依的情况下,创新建立“绿名单”企业库,内外部营销双管齐下,创新形成了“名单制营销”模式,获客成效显著。

  在产品创新方面,广东华兴银行在通用信贷产品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环保节能行业企业特性及资金匹配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打造了兴碳贷、合同能源管理等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

  在交流合作方面,广东华兴银行重点加强同绿色金融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撬动并创新性地开拓了政银企合作的新局面: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直接作用于绿色实体经济,夯实了广东华兴银行在区域绿色经济的地位:搭建政银企“绿色项目合作平台”,打开了信息共享与业务交流的良好局面。

  构建生态文明,收获绿色金融新成果

  通过不断加强针对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领域项目的资金支持,广东华兴银行为构建生态文明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经济效益良好、社会效益卓著的优异成果,环境效益更是效果卓著。

  截至今年7月末,广东华兴银行累计投放项目69个,投放金额149.81亿元,尚有余额项目62个,余额65.45亿元;环境效益方面,广东华兴银行绿色信贷业务已经全面覆盖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六大类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此外,广东华兴银行绿色金融对节能减排、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成效显著,充分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对地方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打造交流平台,促进绿色金融区域共赢

  广东华兴银行今年9月顺利接任广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第二任秘书长,将致力于为广州地区金融同业打造交流平台,促进绿色金融区域共赢。下阶段,广东华兴银行将严格履行作为广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的成员单位及第二任秘书长的职责,积极推进自律机制工作方案实施落地,紧密联系各成员单位,形成广州绿色金融机构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以自律机制促进广州市绿色金融市场规范发展,推动广州市经济增长模式向绿色转型,并为绿色金融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