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华兴银行:争当发展绿色金融排头兵

2017-11-20

来源:金融时报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需求不断扩大。作为金融业中坚力量的商业银行,积极发力绿色金融,可以为实体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持。记者从广东华兴银行了解到,近年来,该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服务方式,在支持绿色产业及中小微企业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绿色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缺抵押、前期投资大、回收期限长的特点,一般的融资服务难以满足需求。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为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产业开辟了债务资本市场融资渠道。

      据了解,早在2016年末,广东华兴银行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了10亿元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这也是广东省首单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今年8月23日,该行再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2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据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规定的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六大方面,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华兴银行已投放绿色项目37个,其中,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投向项目且尚有余额的为19个,贷款余额为30亿元;已储备绿色项目30个,拟授信金额80.6亿元。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该行仍将加大绿色产业项目的投放力度,引导地方实体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介绍,广东华兴银行采用引入政务信息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增信渠道。广东华兴银行与广州国税局合作,通过税务数据共享推出面向小微企业主的无抵押信用贷款“税兴贷”。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仅需通过税银服务平台在线贷款申请,经过平台在线审核,再与专属客户经理联系办理,即可轻松获得预授信。截至今年8月末,“税兴贷”已为全省300多户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放款金额超过8000万元。

       除了帮助小微企业增信,广东华兴银行还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多渠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行推出中长期循环额度小微企业贷款特色产品,向有中期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发放额度期限最长可达5年、单笔贷款期限最长1年、在额度期限内可随借随还的贷款,减轻了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截至2017年8月末,该行已累计为过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近30亿元信贷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