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注 专心 才能专业——广东华兴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纪事

2017-04-21

来源:人民日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渐渐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但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年轻的广东华兴银行自成立之日起,就将瞄准小微金融业务作为银行发展的根本,提出要成为专注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走出了一条新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计加油助力。

 

       “雪中送炭”的业务模式

       广东江门一家具有国际水准的成套厨具生产和设计企业遇到了难题:近期欧美客户有意扩大订单,企业计划购买原材料及扩建厂房,急需贷款500万元。但企业名下资产已抵押给其他银行,再无合适的抵押物,眼看这个机会就要黄了,企业颇为着急。

       该企业的困难进入了广东华兴银行的视野,工作人员发现,尽管没有合适的抵押物,但企业是家好企业,并长期保持良好的纳税记录,应该扶持,且这样的企业符合华兴银行“税易贷”的准入条件。于是华兴银行以信用方式给予该企业实际控制人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并给予其授信期限3年。

       拿到信用贷款后,企业立即使用贷款资金购买了不锈钢等原材料并扩建厂房,对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提升装备水平,由于生产能力和技术装备条件的提升,国外客户立即与该企业签订了新增2500万元的订单,仅此一项预计可以为国家增加税收约150万元。目前该企业经营与还款正常,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一笔信用“税易贷”,推动了一家颇具前景的小微企业快步发展。这种“雪中送炭”的业务模式一直是广东华兴银行的追求。

 

       小微贷款高速增长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与银行间信息不对称是导致银行对小微企业惜贷的主要原因,广东华兴银行设计的“税易贷”以引入“中立”的第三方“税务部门”供给可靠税务信息为主要思路,是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一种尝试,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同时,降低业务风险,既贴近客户需求,又与社会诚信同步,有效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广东华兴银行是2011年设立的一家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注册地位于汕头经济特区,运营总部设在广州市。很多人认为,银行天生重视大企业,中小微企业则“低人一等”。然而广东华兴银行则瞄准小微金融业务作为银行发展的根本,专注服务中小企业,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银行和交易银行。截至2016年12月,华兴银行小微贷款余额约120亿元,较上年增长约48亿元,增速约67%;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同比增长150%以上;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为99.98%。

      2016年,广东华兴银行加大投放力度,全力倾斜小微企业贷款,调整信贷结构,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当年单列小微企业贷款专项信贷新增规模60亿元,并制定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2016年全年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了约48亿元;同时健全小微企业贷款绩效考核体系,落实尽职免责制度。

       在此基础上,广东华兴银行进一步加强产品创新力度,在继续大力推动“银保加成贷”“供应链快贷”“税易贷”“股权贷”等新创产品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政采贷”“链式快贷”等新产品,并加强与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及金融、保险、担保机构的合作,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如私募债、集合债、投融结合的产品等,并通过全程担保、发行私募债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伴随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在大力推动中小微贷款业务的同时,广东华兴银行注重营造全行开展小微业务的宽松环境和加强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管理,完善小微贷款授信体制,同时避免出现小微企业贷款的系统风险;根据小微企业特点及业务发展需要,及时对现有业务流程和风控机制进行梳理和完善,把有效控制风险作为业务拓展的核心和实现盈利的前提,稳步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规范有序发展,有效防范小微贷款授信业务风险;同时对诚实守信、经营稳健的优质小微企业减费让利。

      2017年,广东华兴银行单列小微企业信贷新增计划80亿元,同比又大幅增加33%,如今年超出小微贷款专项信贷计划部分,还将整体调剂信贷计划,确保小微贷款的信贷规模,并将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继续加大小微金融产品创新,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能力;并将继续扩大网点覆盖面,规范服务收费,切实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