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客户需求点成业务创新点

2016-11-07

来源:人民日报

        面对行业内同质化的激烈竞争,广东华兴银行将小微企业银行业务与“支持广东省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三大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服务创新及差异化定位,找准了服务小微企业的切入点在上年度美国《环球金融》“中国之星”颁奖仪式上,新锐银行广东华兴银行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凭借对产品、服务的锐意创新、出色的盈利能力和稳定可控的资产质量,荣获最佳创新银行大奖,引起业界及广大顾客高度关注。
        广东华兴银行是2011年设立的一家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注册地位于汕头经济特区,运营总部设在广州市。成立伊始,该行即因地制宜,创新金融模式。在成立五周年之际,华兴银行已经站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截至9月末,华兴银行资产总额1153.43亿元,税后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59.75%,先后被行业内权威机构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中小银行”“中国最佳雇主”“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等称号。

        “五道风险锁”创立新模式
        2014年5月,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启动新圣片区城镇改造项目,拟将一个以旧厂房、旧村庄区域进行城市化改造,总资金需求约17亿元,政府方面资金投入只有约9亿元,存在8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针对这种情况,广东华兴银行决定在其主导的新圣项目引入知名私募投资机构,整合基金公司、银行、政府三者资源,设立有限合伙制PPP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公私合营组建项目公司,对新圣片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专业化管理,开创城商行类PPP模式先河。
        “该模式在风险控制手段上是业内的创新”,华兴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有限合伙基金的结构化分级、股债双控、政府指定回购、财政预算兜底、主动管理等五重风险保障措施,既可以保障合伙人权益,也可以满足地方政府和合作基金的个性化需求。政府不仅能主导推动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还能分享股权增值带来的杠杆投资收益,有效增加政府可支配财力。
        该模式具有很强的复制推广前景,一推出即引起各方关注。在“2015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大会上,该项目获得“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

        “平台对接”服务小微企业
        “华兴银行从成立之日起,就将瞄准小微金融业务作为银行发展的根本。”华兴银行负责人介绍说,华兴银行目标就是要成为“中国最佳中小企业银行”,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银行和交易银行。
        面对行业内同质化的激烈竞争,广东华兴银行将小微企业银行业务与“支持广东省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三大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服务创新及差异化定位,找准了服务小微企业的切入点。该行根据小微企业融资期限短、额度小、次数频、需求急的特点,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在深入了解小微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产品。
        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系列活动“银企合作对接发布会”上,广东华兴银行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合作对接平台。华兴银行将通过合作对接平台为中小企业特别推出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差别化融资产品,量身定制结构性存款和保本型理财产品;引进股权投资、财务顾问等资源,切实有效地帮助、支持中小企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创新求变就要让客户方便
        “没想到我们这种小企业也能这么快申请到贷款,华兴银行真是帮了大忙”,广州某私营贸易企业主王先生笑着对记者说。近日,他的公司有一批生产订单急于出货,但由于企业规模较小、抵押物不足,多家银行均无法保证在其要求的时间内放款。广东华兴银行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对其公司的基本情况、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该公司经营状况稳定、信用记录良好,符合小微企业“快乐贷”产品的要求,他们向王先生推荐了这一信贷产品。签约当天银行实地调查了抵押物并上报审批,第二天贷款申请便获得批准。在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下,王先生短短5个工作日内便收到了贷款。
        华兴银行广州花城大道支行刚开业不久,附近一家盲人按摩院的负责人得知该行存取汇款都免费,很省钱,就带着一群盲人按摩技师来开卡。他们三两结队互相搀扶着,每个月都要来办理存款、转账等业务。对此,支行决定专门开设一个窗口,派出最熟悉客户的柜员为他们贴心办理。柜员换了几批,但对这群特殊客户的特别关爱却一直传承下来。
        广东华兴银行行长夏博辉表示,履行社会责任、融通实体经济、精心服务每个顾客是华兴的追求。以此为支点,他们将为实现“打造百年华兴”的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