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首例引进民间基金控股合作项目落地

2016-08-10

来源:金融时报

        近日,作为广东省内PPP模式的首例引入民间基金控股合作项目,广东华兴银行主导的新圣项目引入了私募投资机构软银赛富,整合基金公司、银行、政府三者资源设立有限合伙制PPP股权投资基金,在模式的普适性及风险控制手段上开创了业内先河。
        “新圣项目的PPP模式开创了城商行类模式的先河。”华兴银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具体而言,新圣项目的交易模式设计选择以股权基金增资作为杠杆,设立有限合伙制PPP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由民营基金管理公司(软银赛富)作为基金管理人(GP),华兴银行自有或理财资金以设立信托SPV模式投入合伙人份额成为LP1,佛山市禅城区政府自有资金投入合伙人份额成为LP2,以该有限合伙的股权基金对项目公司(新圣商务)进行增资扩股,资金专项用于新圣片区城镇化改造。
        “新圣项目的成功运作为广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启了新的大门,转变了佛山市政府固有的贷款、平台融资等理念,起到了示范作用。”业内人士介绍。
        “模式在风险控制手段上也开创了业内先河。”华兴银行上述负责人表示。股权基金的结构化分级设计、对项目建设资产的实际控制权、政府指定主体远期回购承诺、回购差额补足纳入财政预算以及国有土地对回购行为的抵押担保等五重风险保障措施既可以保障合伙人权益,也可以满足佛山市政府和合作基金的个性化需求。而政府能主导推动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还能分享股权增值带来的杠杆投资收益,有效增加政府可支配财力。
        据悉,深圳、江门等地正向佛山市学习新圣项目PPP产业基金模式的经验,计划在本地推广。而目前,佛山市的南海区、三水区、顺德区正与华兴银行商谈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