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结算课堂之支付清算系统篇

2018-07-31

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合起来,就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中国的现代化支付系统,现在已经是第二代啦!所以我们叫它第二代支付系统

一、大额支付系统

大额实时支付系统是支付系统的老大哥,处理的资金量最大。它资历最老,功能最强,覆盖面最广,是高速公路的主干线! 

(一)资历最老 

它的出现,结束了电子联行时代,2002108日投产试运行,2005624日推广至全国,2013108日它又成功升级为第二代,20154月底完成全国推广。 

(二)功能最强

逐笔发送,实时清算,金额无限制。形象地说就像面对面付款,付款行与收款行之间每笔转账资金实时清算、实时到账。这个大额的,与金额多少无关, 一笔1分钱它会为银行传送,一笔100个亿它也会为银行传送,不分高低贵贱,真是大家的大额!它的接入方式灵活、清算方式灵活、具有完善流动性和风险管理功能。

大额支付系统运行工作日为国家法定工作日。  

(三)覆盖面最广

鉴于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如此强大的功能,几乎所有的银行和重要的金融机构都是大额支付系统的参与者。无论是我们熟悉的中农工建交等各大商业银行,还是经常见诸报端的中国银联、外汇交易中心、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等等,还有上海票交所和网联,都是大额支付系统的参与者。

二、小额支付系统

小额批量支付系统伴随着日益多元的金融市场需求应运而生。小额功能全面,是支付系统里最接地气的成员。

(一)建设历程

大额支付系统推广成功后,人民银行便着手开发小额批量支付系统。20051128日投产试运行,2006626日推广至全国。2013108日和大额系统一起成功升级为第二代,并于20154月底和大额系统同期完成全国推广。 

(二)功能全面

小额的,真的就是金额少的意思,它只接受每笔5万元及以下(节假日50万元及以下)的金额,批量发送、实时轧差、定时清算。

如果说大额是面对面的实时付款,小额就更像是一个快递员,固定时间去付款行收件,集合成一个大包,按照包里每一笔特定的地址,兢兢业业地把转账信息准确地送达至每个收款行。偶尔的,快递员也可以提供定制化服务,专门为某笔业务送一趟或者按照约定时间为某笔业务跑一回,这时收款行就实现了实时到账或定时到账,这是小额的个性化服务哦。   

小额虽,它却是7×24小时连续运行,不分昼夜寒暑节日,有效支持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在非工作时间发送小额支付业务,同时满足法定节假日社会公众支付活动需要,向银行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全时的支付服务。

(三)服务民生

小额支付系统支撑各种支付工具的应用,除传统的借、贷记业务外,还能支持办理公用事业收费、工资、养老金和保险金的发放、支票圈存和支票影像截留业务,为银行机构和非金融支付服务组织开展业务创新搭建了安全高效的公共平台。

三、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

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是伴随网上支付等新兴业务出现的新系统。它年龄最小,重要性却与日俱增,名声在外,是支付系统中知名度最高的成员。

(一)建设历程

它于20108月投产,是第二代支付系统首先投产的业务系统,主要支持网上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业务的跨行(同行)资金汇划处理,还为用户提供跨行账户管理等服务,用户可以将不同银行卡上的资金归集到一张银行卡上,所以社会大众给系统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超级网银  

(二)业务特点

既然是新形势下的产物,网银系统就多了一份为互联网时代服务的使命,集合着大额和小额双方的特点。它的处理金额跟小额一样,只接受每笔5万元及以下的金额,目前处理方式上实行逐笔发送、实时轧差、定时清算。既是实时的到账,也有定时的清算。  

(三)用户体验

网络不停,网银系统不止。我们网银系统的对外服务时间也是7×24小时连续运行,全年无休。而且网银系统更加关注用户体验,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共同为用户提供面对面支付体验,网络和手机另一端的我们,账单资金跟大额一样也是实时到账的。至于资金在银行间如何处理就全部由网银系统按照规定动作默默处理啦!

支付系统的三兄弟各自独立却相依相存,他们就是连接各家商业银行的桥梁和纽带,将各家相互独立的银行连接在一起,织成了我国社会资金运动的高速公路网。跟高速公路一样,支付系统在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时,也会向参与机构收取一定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