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专题/支付结算】防范电信诈骗课堂第四十八讲

2017-05-03

一、银行卡骗术

骗术1:短信欺诈。

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发出在商场刷卡消费成功类似短信,电话回复时指导存款人到ATM转款,骗取存款。

防范对策:有疑问请直接拨打400-830-8001询问,请勿拨打其它电话

 

 

 

 

 

 

 

 

 

 

 

 

 

 

骗术2:电话骗取密码。

电话告知您的银行卡被人伪造或盗用,犯罪嫌疑人已抓获,要求把卡号和密码报给假冒的银行工作人员,骗取密码。

防范对策:不要将密码告知任何人,包括银行工作人员。

骗术3:代办银行卡。

不法分子以高息回报,高额授信为诱饵,承诺代办储蓄卡、信用卡,在办理过程中盗取卡信息。

防范对策:请亲自到银行网点办理银行卡,不要将身份证交给他人。

 

 

 

 

 

 

 

 

 

骗术4:制造ATM机故障。

人为制造ATM机故障,并在ATM机上张贴通告,称银行系统出现故障,指导存款人按通告上的流程操作,诱骗转款。

防范对策:请不要相信ATM机旁边贴的故障通知,有疑问直接致电400-830-8001询问。任何时间都不要向陌生账号进行资金转账。

骗术5:掉包盗取银行卡

趁存款人操作ATM机时,利用拍肩膀等手段转移注意力后取走银行卡,同时在出钞口插入假卡造成卡已退出的现象,并以急需取钱为由催促存款人离开。

防范对策:取回卡片后,一定要检查是否为自己的卡。

 

 

 

 

 

二、防范银行卡诈骗的方法

1:不断增强防范各类短信诈骗意识。

目前银行卡取现以及消费的短信内容必定包括发生交易的银行卡卡号(或卡号的最后若干位数)。由于发送虚假短信的不法分子并不知道持卡人的真正卡号,因此虚假短信中不会包含发生交易的银行卡卡号信息。

2:不断增强安全用卡意识。

不要轻易将重要信息泄露给他人,保管好身份证、银行存折、银行卡等重要物品,防止被不法分子盗用。

3:提高防范意识。

如果对自己的银行卡消费确有疑问,应亲自到银行柜台办理,或者致电400-830-8001核实,请不要拨打短信中的陌生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