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华兴银行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正式投产并落地我行首笔电子信用证业务

2021-01-21

  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环境和疫情冲击,充分激发双循环经济格局下贸易市场的需求及活力,广东华兴银行于2021年1月18日正式投产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导发起的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以下简称“电证系统”),并于1月19日实现首笔电子信用证业务落地广州分行,为企业客户提供线上化国际业务全新体验,全力支持商贸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

  电证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依托大额支付清算系统网络,为系统参与者提供统一的电子信用证线上业务办理和信息交换平台及资金清算等服务的信息传输平台。电子信用证是开证银行依照申请人的申请向受益人开出的具有一定金额、在一定期限内凭与信用证规定条款相符的单据支付款项的承诺。广东华兴银行通过电证系统,为贸易买卖双方提供高效的信用证结算服务。电证系统具体功能包括:

  1.支持电子信用证跨行交互。电证系统支持不同银行机构通过支付报文传输平台直接进行电子信用证的开证、修改、通知、议付、寄单索款、付款、注销/闭卷等信息的跨行交互。

  2.实现信用证线上资金清算。银行机构可通过电证系统实现信用证资金的线上清算,解决信用证业务信息和资金信息不匹配的问题。

  3.提供统一标准。电证系统通过制定统一的业务规则和运行规范,为银行机构开立和处理电子信用证提供统一的标准,解决银行机构间业务标准不统一的弊端。

  通过电证系统我行可为买卖双方企业提供电子信用证开立、通知、交单、审单、承兑/付款等全流程线上化便捷服务,同时将逐步实现信用证应收账款融资,助力商贸实体企业压降融资成本,全面提升国际业务企业客户资金营运效率及综合经营竞争力。

  广东华兴银行将积极助推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依托金融科技创新持续推进电证系统建设和推广,不断丰富信用证业务应用场景,全力打造专业、高效、安全、便捷的国际业务一站式线上化服务平台,进一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稳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