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主题党日活动

2019-05-06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

  3月-4月期间,全行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工作,一是总、分行党委分别将学习《条例》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做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认真学;二是党群工作部统一购买发放《条例》,做到全行党员人手一册,方便学习,编发《条例》知识测试题,以检视学习效果;三是下发以学习《条例》为重点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通知,明确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时间要求及有关事项,做到工作有安排、有部署;四是强调讲求实效,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做到有会议纪录、活动台账、活动图片等;五是注重宣传报道工作,各分行对党支部活动情况及时编发活动简报等。

  从本次统计检查情况看,总行机关、分行各党支部大多能够按照总行相关部署和要求,在规定的期间内组织开展以学习《条例》为重点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相关总、分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能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如总行王书长党委书记、杨智敏党委副书记、余娟纪委书记、郭志红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支部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包括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现场缴纳党费等,重点学习讨论《条例》。王书长书记强调,要积极参加党支部的活动,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党员带头作用,要抓先进典型,促党建工作。

  在分行方面,佛山分行党委书记等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党支部活动,与党员一起交流心得体会;汕头分行党委书记等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并提出相关要求;江门分行党委书记参加党支部会议,与党员分享工作经验,对党组织生活提出要求;惠州分行党委举办党支部工作实务培训班,邀请党建专家解读《条例》内容和精神,讲解如何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中山分行党委书记组织参加了全体党员学习活动等。

  通过在全行组织开展以学习《条例》为重点内容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利于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利于提升党支部的建设质量,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