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行刘为霖监事长、余娟纪委书记一行赴汕头分行开展联合调研督导工作

2018-12-29

  12月28日,总行刘为霖监事长、余娟纪委书记、赵泽栋同志一行前往汕头分行,开展2018年度联合调研督导工作。

  期间,总行联合调研督导组现场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汕头分行行长江伍湖代表汕头分行对督导组的莅临督导表示欢迎,对董事会、监事会和总行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汇报了分行发展经营情况和调研督导自查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总行相关部门就汕头分行的业务发展需关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汇报后,赵泽栋同志指出汕头分行在江行为核心的班子带领下,整体发展呈现出“有思路、有方法、有特色、有凝聚力、有执行力”的良好景象,在风险管控、客户基础、各项指标完成、企业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他建议汕头分行:一是要继续严控风险,确保守住风险底线不动摇。在埋头拉车的时候,更要抬头看路,要创新利用先进技术来进行管控,做好反洗钱等关键领域演练。二是找差距,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口,寻找新的利润突破口。要进一步夯实客户基础,解放思想,充分结合汕头的地域优势,创新使用信息技术,实现再造一个线上的汕头分行。三是要总结经验,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做好开门红,推动经营的特色化、精细化和本源化。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数据信息管理、员工操作规范等方面的管控,提高员工应对科技问题的能力,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余娟纪委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汕头分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分行资产质量长期良好、获得当地监管部门好评等给予充分肯定。她提出五点发展建议:一是要研究当地市场,坚持特色化经营。汕头分行要契合当地发展实况,深挖本土特色,提高市场份额。同时以科技网络批量开拓业务,搭建自己的财富管理中心,做强做大零售业务。二是要加快创新发展,强化科技力量。汕头分行要重视和提升科技实力,研发适合汕头地区的特色业务产品,推动业务发展。利用科技平台创新发展,实施系统化管理,防范风险,解放生产力,快速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三是要坚持合规经营,强化精细化管理,严守风险底线。尽管汕头分行自开业以来,风险防控一直都做得非常不错,但不能掉以轻心。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流程和内部管理,坚持以合规促发展,全方位筑牢风险底线。四是要广招优秀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分行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五是要强化纪检监督,筑牢第四道防线。分行要进一步强化纪检监督,一方面,要配合总行纪委开展的各项风险排查、纪检监察调研、信访核查等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分行自身也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有效发挥纪检监察的第四道防线作用。

  刘为霖监事长做总结发言,对汕头分行班子团结、有凝聚力,政通人和、稳中求进、用心经营、注重内控、实现有质量、精细化的发展予以肯定。他对汕头分行的发展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认真总结经营特色,补短板,补弱项,加快发展。分行要积极理清工作思路,统一思想,坚定快转型、坚定防风险、坚定强管理、坚定特色化,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抢抓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大、做强、做优。做到毫不动摇促转型,紧跟总行战略与策略,因地制宜,一行一策;坚定不移抓发展,采取差异化的经营策略,全面做好金融服务,努力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融合发展。二要抓发展,做好重点客户的存、稳、增,重视资产投放。要服务好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汕头经济发展,抢抓重点项目,推动中间业务发展。三要坚持不懈防风险,牢牢把合规管理贯穿业务发展全过程,把风控放在首位。四要持之以恒强管理,通过管理出效益,精准发力,切实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五要夯实业务发展根基,筑牢基础,做好项目、人才的储备,在提高产能和优秀人才引进上,要有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六要毫不动摇抓整改,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提高员工合规理念、风险意识,严守风险底线,坚持业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会后,余娟纪委书记主持召开汕头分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分行纪委书记赵沐生汇报了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余娟书记对汕头分行纪委工作开展扎实,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创建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给予充分肯定,提出六点工作要求:一是纪检人员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严于律己,不计较得失;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三是继续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分支机构的检查,把检查制度化;四是加强员工排查,关心关爱员工,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五是要加强员工警示教育,让员工接受教育,洗涤心灵,克己奉公;六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简单、务实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