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在广州召开

2018-11-26

  11月24日-25日,以“金融新趋势,实业新发展”为主题的2018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由24日下午的主论坛和25日上午的主题论坛构成。来自海内外学界、政界、金融实务界的千余名北京大学金融校友和嘉宾齐聚广州,共议当前经济形势下的金融安全、发展和稳定。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和广州海珠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和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承办,北京大学广州金融校友会、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和金融客协办。我行作为合作单位,助力本届论坛顺利召开。

  在主论坛上,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和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分别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致辞。原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汇丰银行(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院院长米迦?温伯格共六位嘉宾在主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配置资源要素的枢纽、调节宏观经济的杠杆,直接影响着实体经济的兴衰,在提高资源配置质量效率、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和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动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指出,2018年很关键,是政策监管年,又是政策博弈年。10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高度评价了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巨大贡献。海副主任表示,总书记在一个月内,三次针对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可以说,既给民营经济吃下了“定心丸”,又注入了“强心剂”。我们应该在关键之年坚定信心。

  此外,主论坛还邀请了专家学者就中国金融发展前景、金融如何促进实业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新问题、新趋势发表演讲。

  25日上午,四场主题论坛同时举行,论坛主题分别是“大湾区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技术创新与新金融”、“创新创业与投资新机遇”和“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撑”。

  我行行长、北大广州金融校友会执行会长吴洪涛主持“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撑”主题论坛。天地壹号和壹号土猪创始人、天地壹号董事长、北大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陈生,宝新能源董事长、梅州客商银行董事长、广东上市公司协会会长、梅州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宁远喜,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广州国企创新联盟秘书长卢荣,我行吴洪涛行长分别做主旨发言。随后,在圆桌论坛-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分别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结合自身实际,畅谈目前自身在支持民营经济上的做法、看法以及未来的民营经济发展走势。

  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吴洪涛行长在会上表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商业银行正全力以赴支持民营经济。我行作为一家广东省内的法人城市商业银行,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形成《四箭突破 十条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总体方案。吴行长还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一是建议地方政府要有效对接中央各项扶持政策,持续做好“加法”和“减法”;二是建议全社会共同“凝心、聚力、监督”,为民营经济营造发展的软环境;三是建议民营企业自身做实“四点”,全面激活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在新动力;四是建议银行做到“四个进一步”,全力破除民营企业发展的“玻璃门”。

  “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由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发起,论坛秉承北京大学优良的学术传统,扎根北京大学深厚的校友资源,邀请海内外金融专家学者和实务届领军人物,研讨金融热点,前瞻金融形势,发掘合作潜力,寻求行业协同发展,已形成巨大行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