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行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

2018-07-14

  7月13日-14日,我行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董事长周泽荣博士出席会议,汕头银监分局宋纪平局长、广东银监局法人银行非现场监管处李毅敏主任科员、汕头银监分局监管二科杜志伟科长等领导应邀出席。我行吴洪涛行长、王书长党委书记、刘为霖监事长等总行高管全体成员,各分行行长室成员、部门负责人,总行各经营单位总经理室成员,总行各部门总经理室成员等150余人参加。杨智敏副行长主持会议。

  13日,吴洪涛行长作了题为《强管理 控风险 快转型 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质效》的工作报告;齐文波首席授信审批官作半年经营分析报告;李文扬首席风险官作半年风险管理专题报告;麦肯锡全球董事、大中华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核心成员曲向军作商业银行转型的专题报告。14日,参会人员分成六组,围绕2018年年中工作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学习和讨论;孟奕行长助理、郭志红行长助理、职美琴行长助理分别就零售银行业务、同业银行业务、公司银行业务作表态发言;王书长党委书记作重要讲话;刘为霖监事长作会议总结讲话。

  13日上午,吴洪涛行长作2018年年中工作报告。吴行长指出上半年全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以创新服务实体为先导,助力大湾区建设;二是以深化转型为主线,全力提升发展质量;三是以严控风险为基调,有效推动稳健发展;四是以夯实基础为抓手,破解发展瓶颈;五是以提升保障能力为依托,助力变革与创新。

  截至2018年6月末,我行盈利能力同比提升,累计实现营业净收入同比增长27.86%,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0.80%。资产负债稳步增长,全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1.12%,各项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78%,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6.15%。资产质量真实可控,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减少0.2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42.97%,拨贷比2.51%。上半年,我行条线基层亮点纷呈,品牌形象大幅提升,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位次提升245位。

  同时,吴行长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系统性金融风险挑战加剧、严监管成为金融监管常态、同业和跨界竞争愈发激烈的经营形势。并向参会人员传达了7月9日周泽荣董事长在高管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是要去虚做实,提升发展质量;二是要转型升级,优化业务结构;三是要加强创新,做出品牌特色;四是要补足短板,增强发展动力;五是要严控风险,确保业务合规。

  吴行长指出,2018年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二五”规划为指导,树立“做银行就是做生意”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周董事长提出的“去虚做实、转型升级、加强创新、补足短板、严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个基调、两个发展观、三个落脚点、四个坚持、五个抓手”的工作思路,即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高举“银行高质量发展”与“员工职业化发展”的发展观,以“战略契合国家政策、发展紧跟监管导向、决策紧盯股东利益”为落脚点,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在继续深入贯彻年初工作会议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增利润、抓存款、控风险、快转型、补短板,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质效。

  关于2018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吴行长强调,一要增创利润,着力提升发展效益;二要力抓存款,做大低成本负债规模;三要严控风险,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四要加快转型,全面提高发展质量;五要补足短板,全力提升发展后劲;六要筑牢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廉政建设基础。

  随后,齐文波首席授信审批官作半年经营分析报告,简要说明了2018年上半年全行经营情况,并对2018年上半年全行经营情况、各分行及事业部经营情况进行了分析。

  李文扬首席风险官作半年风险管理专题报告,对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及本行风险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加强风险管控的四点意见,一是严格落实贷(投)业务“三查”;二是理财业务在新规背景下实现稳健过渡;三是认真落实好业务的合规性管理;四是严控其它各类风险。

  13日下午,麦肯锡全球董事、大中华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核心成员曲向军作商业银行转型的专题报告。曲向军分析了当前宏观环境,指出华兴银行业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从对公业务和交易银行、小微和大零售业务(信用卡)、资产管理和财富业务、互联网金融四个板块进行专题讲解。

  14日上午,参会人员分成六组,围绕2018年年中工作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学习和讨论,并表达了做好下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14日下午,孟奕行长助理、郭志红行长助理、职美琴行长助理分别就零售银行业务、同业银行业务、公司银行业务作表态发言。

  孟奕行长助理表示,零售银行业务条线将紧紧围绕本次会议“一个基调、两个发展观、三个落脚点、四个坚持、五个抓手”的工作思路,以创利润、防风险、夯实客户基础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四动五化”,全力做好一个重点推广、两大系统建设、坚持三大理念、四大业务创新、五个持续推动、六大平台上线等工作,加快零售业务发展,提升零售业务贡献度,全力落实“加快零售银行业务作为增长点”的工作部署。

  郭志红行长助理表示,同业银行业务条线将紧紧围绕周董事长的讲话要求和全行业务发展战略,深入贯彻本次“强管理、控风险、快转型,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质效”会议精神,坚持上半年好的思路、策略与经验,应对新的变化扬长补短,继续在增利润、控风险、快转型、促创新、强联动方面下功夫,全面完成2018年各项经营任务,实现同业银行业务稳健发展。

  职美琴行长助理表示,公司银行业务条线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紧紧围绕吴行长“强管理,控风险,快转型,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质效”工作报告精神,“明确重点,加快转型,用好工具,创新产品,精准营销,培养队伍,打造简单高效的公司业务团队,为建立华兴银行特色化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王书长党委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王书记指出,本次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深刻的总结分析,对下半年工作认真的谋划布局。会议议程紧凑,大家的讨论也热烈、充分,对业务发展问题的研究也很全面、深入。王书记明确,“强管理”是我们永恒的发展基础,“控风险”是我们发展的关键,“快转型”是我们经营的重点,“增质效”是我们工作的目标。王书记分享了对吴行长的工作报告的体会,指出,总结工作体现“全面”;找出问题体现“准确”;传达讲话体现“认真”;分析形势体现“深刻”;工作部署体现“实在”。王书记强调,全行上下要认真反复学习周董事长讲话精神和吴行长的工作报告,要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工作报告要求,争力超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最后,刘为霖监事长作会议总结。刘监事长首先对本次工作会议进行了回顾,指出会议具有创新性、务实性、鼓舞性和重要性四个特点,两天会议时间安排紧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收获都很大。同时,刘监事长明确,全行必须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一要做到传达及时;二要思想统一;三要步调一致;四要方法丰富;五要方案落地;六要成效显著。刘监事长强调,下阶段工作需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监管评级,继续保持荣誉;二是要深刻领会和贯彻监管意见,立行立改;三是要强化责任管理,带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