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行召开部署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复查工作会议

2017-10-18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广东银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复查的会议精神,9月29日,我行召开关于部署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复查工作的专题视频会议。刘为霖监事长、杨智敏副行长、苏春华副行长、戚惠敏首席信息官出席,总行各部门及各分行负责人等共9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为霖监事长对我行前期开展的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就本次市场乱象整治复查工作提出了以下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负责人要意识到,如复查工作不到位,将要负担相应责任及后续监管措施的后果。对于每次自查发现不了问题或未发现应发现问题的单位,监管机构将采用名单制管理,将来将被列入现场检查的重点对象。一旦监管检查发现了自查未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将从严顶格予以处罚。行内也将从严从重问责。各单位一把手要落实复查首要责任,对前期上报的自查报告要进行梳理、分析和评估;对于明显不符合监管要求的,要督促和指导本单位继续深入排查,充分暴露、揭示问题,重新提交自查报告和自查附表,做到对自查过程负责、对复查的结果负责。二是要自检自纠,做实自查。凡是自查没有发现问题的单位,全部打回去重新自查。如果自查工作不到位、不深入的,就要在前期自查的基础上继续全面深入地再次进行排查。本次复查,就是要重新来一次,重点是要进一步全面、深入和细致的排查,将问题查全、查实、查透。不能左顾右盼,避重就轻;不能大事化小、蜻蜓点水,不涉及问题实质,更不能藏着掖着。各单位在排查过程中,如发现重要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报告总行领导。三要强化认识,明确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审计部《广东华兴银行市场乱象整治复查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开展复查工作,做到有什么排查什么、落实什么整治什么,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四要明确范围,突出重点。对照“十乱象”的具体表现形式,各单位要逐一排查,特别是针对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人员行为、行业廉洁风险、内外勾结违法等方面要予以重点关注。五是报告简洁,突出问题。这次重新报送的自查报告不用赘述那些工作组织开展方式等虚的内容,要直接反映问题,而且须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复查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自查发现的问题、问题形成原因、已完成整改的写明整改措施,未完成整改的写明原因和整改计划,以及相关的问责情况等。

       最后,刘为霖监事长指出,全行上下一定要切实提高认识,端正态度,高度重视本次复查工作中监管提出的各项要求,要把市场乱象整治作为日常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要建立好自查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即查即改;对于自查问题要逐一建档立案,严肃问责;强化建章立制,补齐管理短板,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强化执行力,建立市场乱象整治的长效机制。

      为更好地落实监管部门对于本次复查的要求,审计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在复查的时间安排、检查重点、复查工作的具体要求、复查报告的要求以及整改问题的上报时间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在报告格式方面,审计部也统一制作了报告模板以及自查表格等文件,规范了各单位的复查成果,为我行按时按质完成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复查工作提供了保障。

       作为本次乱象整治复查工作的牵头部门,总行审计部将与全行上下密切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将复查工作要求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我行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复查工作成效。